第六堂 論述力 課後心得及運用


心得
(一)回顧寫作六力/金字塔寫作
寫作,不急著書寫。
老師在上第一堂課時,即叮嚀我們「不急著書寫」,這句話也許當下似無法完整體會,但上到第六堂後,心也就較開朗。
寫作有六大力,每堂課講述一個寫作力,扣合人性及事物之原理、現場討論實作及回家作功課。每當講完一個主題,我總是覺得還「懸在半空中」的沒有踏實感,下課後,我都會再花時間,回頭思考,前面課堂所講的主題、彼此關連及差異性,逐步的建構屬於我個人的完整概念。
每週一次,如石磨般,磨呀磨!終於磨到第六週(堂)「論述力」,老師終於講完了「寫作六力」,我也逐一回顧各個「寫作力」的功能定位,然後再用自己的理解力來論述,我想,這樣我才會真正有收獲。整理如下:
老師講什麼---寫作六力
我的理解---有力量的文章應具備六大功力
摘要力
練習掌握文章重點、寫出摘要、從客觀角度了解讀者的需求
關鍵文字,讀者會意,一目了然
結構力
提升瞬間了解文章全貌結構的能力,讓文章有邏輯、有層次
支撐骨幹,結構層次,主次分明
情節力
練習訪談,了解他人故事的脈絡,找出亮點,製造情節吸引力
旋轉鏍絲,情節細膩,絲絲扣心
觀點力
練習培養獨特觀點與分析角度,讓文章具有差異化的可能性
萬用刀具,關鍵實用,豁然開朗(原來如此)
導言力
練習將文章重點摘要濃縮,用幾句話引導讀者願意閱讀
強力磁鐵,讀者瞬間,眼亮心動
論述力
整合以上五種能力,產出精準論述的文字作品
芭蕾舞,優美律動,文字流暢
(待補金字塔圖)


(二)我在導一部大戲---CORMOS

獨特脈絡+情節感受=價值創生。

偉大的作品,截斷時間巨流,雟永百年不墜(原來古人今人,都具有一樣的人性及思迷);偉大的導演,洞察百年,導出當代大反省及觸動未來的想像,讓我們如同導演角色,來製作一篇發人醒思的動人故事!

故事內容構思:CORMOS公式
1.第一層次:分析事件Context目標/脈絡、Obstacle情節阻礙(不解決會付出什麼代價?或失去什麼?)、所產生的Risk危機。(我為何要理你?不處理會發生什麼事?)
2.第二層次:分析提出Mission(目的/我認為任務?)Solution (所以解決了?)Overcome (因為要克服?)







導演導戲

Context目標/脈絡

COR
有本事勾引我啊!

M
我認為



Obstacle阻礙





Risk危機




Mission任務



Overcome/解決方案


O
因為

S
所以
Solution結論




舉例
導演導戲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
甄嬛傳
屍速列車
Context脈絡
Obstacle阻礙
Risk危機
Mission任務
Overcome解決方案
Solution結論


運用:寫作主題


(一)事件背景
107525訪談一位原民朋友的故事摘紀

文字方塊: 部落快樂的孩子


文字方塊: 隱藏身分的歲月文字方塊: 祖靈呼喚的成年禮
 

(二)CORMOS的運用

導演導戲
原民青年您忘了自己多久了?
/背景:原民身分認同的歷程,一個都市原住民真實故事
Context目標脈絡
移居都市原住民,過度被邊緣化,隱藏族群身分,連結祖靈(成年禮),找回自我生命價值及認同
Obstacle阻礙
非主流動,過度邊緣化
Risk危機
沒有自信,不利生命及族群命脈
Mission任務
找回原民驕傲及獨有的靈魂
Overcome解決方案
回原鄉(溯根源),感受原鄉文化
講族語、穿族服、正族名
參加族群祭典
Solution結論
原民青年您忘了自己多久了?

來,讓我們一起反醒當代人類公認的普世價值!
生物多樣性及文化多樣性(群族和協共同創造),是促進地球自然資源及人類社會各族群間能互相尊重及和平相處的基礎,在這基礎上,人人受到尊重,一起享受人類共創的文明幸福,每個人享受權利外,也盡應盡義務,這是全世界公認的普世價值!沒有人是局外人。

檢視現今台灣社會狀況, 離普世美好價值,仍有一大段路要走。

生活在台灣的每個人,不論你是原住民、那個時代的移民、新住民等等,大家都被這塊土地滋養及孕育著,是不能否認的,飲水應思源,及為營造彼此共同幸福的生活,每個人都應該尊重族群及文化差異,有「我好、你好、他好、大家一起好」協力共好的價值觀,內化並付出實際行動,才能在全球化下,共同創造在地更多的吸引力,及彼此的幸福生活。

沒有人是局外人!我們原民青年亦是如此,面對過往歷史傷痛,回應祖靈的呼喚,重新認識自己族群珍貴的文化及傳統智慧,速向耆老學習,講族語、穿族服、正族名、參加族群祭典,找回個人原民自信,形塑個人生命價值,創造自己、族群更多的幸福生活及文化命脈。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1070522--第三情節力 功課二:學習心得--如何應用在工作與生活上

快遞

1070508寫作課 課程簡介